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快思慢想 Thinking Fast and Slow (1) - 兩個系統

★★★★★ 


快思慢想作者 Daniel Kahneman 康納曼, 為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他在心理學上的成就挑戰了判斷與決策的理性模式, 被譽為行為經濟學之父。

這本書我足足看了兩個多月才看完(其實還有書末發表在期刊上的兩篇論文沒看...), 真的是一本不能囫圇吞棗的書, 因為書中每一小篇故事, 每一個實驗結果都不得不讓人停下來思考 : 我們真的有我們想像中的理性嗎 ?我們在生活中的決策都是如我們想像一樣經過思考的嗎?



本書最重要的概念, 人的決策心智由兩個系統組成, 想像有兩個性格迥異的人格在我們心裡共同影響我們的決策! 

  • 系統 1 :
    • 自動化運作,非常快、不費力 (effortless),即使要費力,也很少,他不受自主控制
    • 系統一常避重就輕,回答容易回答的問題,而不是被問到的問題
    • 系統一有偏見,並在一些特定情況常會發生系統化錯誤, 一些視覺上的錯誤我們在大腦騙局一書中已經見過了
    • 系統 1 是衝動和直覺
  • 系統 2 : 
    • 動用到注意力去做費力的心智活動,包含複雜的計算
    • 系統 2 的運作通常跟代理人、選擇和專注力的主觀經驗有
    • 系統 2 是懶惰的
    • 系統 2 是理性和小心

最普遍的例子就是 Müller-Lyer illusion,


當人問到兩個線段的長短時, 兩個系統會這樣對話 : 
system 1 (這傢伙沒思考能力憑直覺說話): 這很明顯下面比較的線段比較長拉 !
system 2 (這傢伙是懶鬼根本懶得想) : 恩恩~你怎麼說怎麼對~ (睡覺)

當人告訴你其實一樣長的時候, 會發生以下情況 : 
system 2 : 靠!  system 1 胡說八道, 下次碰到相同情況要記得拿尺量再決定怎麼說...
system 1 : 怎麼看還是下面比較長阿!

繼續看一個例子 : 左右兩邊各寫了些甚麼 ?

我們很自然地想到左邊是 ABC , 右邊是 12 13 14, 但是不會有人把右邊讀成 12 B 14, 就算左邊的 B 和右邊的13寫得一模一樣, 這就是系統 1 的直覺及系統 2 的懶惰造成的錯覺, 這兩個系統的人格, 很容易造成此種錯覺

當系統二醒過來的時候, 這個錯覺基本上就消失了問題在於所謂的認知錯覺 (cognitive illusion) 是一種思想上的錯覺,是看不見的, 我們很多時候被 system 1 擺佈而不知。

想像公司主管宣布明天將有兩個同事由別的部門轉調過來, 原屬部門對這兩個人的評價是這樣 : 

美麗 : 聰明-有效率-認真-早退-愛批評-固執

大頭 : 固執-愛批評-早退-認真-有效率-聰明

我們會比較期待跟美麗共事還是大頭呢 ? 其實這 6 向形容評價完全相同 


系統 1 直覺的判斷, 會造成先入為主的月暈效應 (halo effect) : 我們對一個人個性的觀察序列通常是隨機的。然而,順序的確很重要,因為月暈效應增加了第一印象的比重,很多時候,後面再進來的訊息已經沒有用了, 系統 1 會根據最初的印象編故事, 而系統 2 總是懶得去注意這件事。

此現象在公司的會議中也常常可見, 一個討論與決策的會議通常由高階主管主持並闡述其看法, 並由主持者決定下一位發表意見的人, 早發言者的意見佔了太大的份量,迫使別人附合他們意見。

好一點的作法是在討論一個議題之前,請要求所有與會者簡短地寫下他們的觀點這個程序會使與會者的背景和多樣性知識得到最大的發揮。光這點就令人恍然大悟, 原來有效率的會議用這種方法比較適當!

系統 2 偏偏又很懶, 不太想用力思考, 阻擋系統 1 的直覺, 研究發現, 在我們面對比較難回答的時候, 系統 2 懶得思考, 系統 1 會把問題轉換, 變成一個比較好回答的問題讓系統 2 去想 :



問 : 你最近半年工作上順利嗎 ?
系統 1 的轉換 : 你這兩天工作順利嗎 ?

轉換後的問題明顯好回答多了! 要回想半年內工作的細節並且評估順不順利, 對系統 2 來說實在太累了。這個轉換問題常常會發生 : 

問 : 為什麼你負責檢驗的產品出了問題沒發現 ?
轉換 : 為什麼別人給我檢驗的產品出了問題 ?

人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錯誤, 卻不容易看到自己的。Daniel Kahneman 這個轉換問題的研究結果, 不禁令人省思, 我們是不是常常忘了核心問題, 反去追究轉換問題的解答, 導致一連串無法收拾的錯誤呢 ?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