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殖利率 vs 高股息


看到寶來高股息ETF,考慮一段時間需不需要分配手上的投資比率到這隻ETF 上,會不會比現況獨押 0050 好?所以對高股息做了些功課,長久一來一直以為是配息相對高就算高股息股票,但是發現所謂高股息,定義為股息殖利率 > 5% 的個股,那麼甚麼是殖利率?



殖利率大致分為兩項:


  • 普通股:股息(利)殖利率(Dividend Yield)
  • 債券:到期殖利率 (YTM,Yield to maturity)

這裡先記錄一下股息(利)殖利率(Dividend Yield):

現金殖利率(股息殖利率) = 現金股息 ÷ 買進價格
  • 優先股殖利率:
    公司在發行優先股時,就會先定該股指定值利率,EX:6% 的優先股。
    此時需考量公司獲利能力使否足以支付此殖利率,並且考量此優先股是累積/非累積性;如果是非累積性優先股,發行時看似高股息的優先股,很可能實際股息低很多!
  • 普通股:
    take an example,某公司今年宣布現金配息為 $2,此時股價為 $51,現金殖利率為:

    2/51 = 3.9% ,可發現此利率大於銀行存款利率,投資此股票比放銀行划算!股息殖利率 > 5%,稱為高股息股票。
  • Forward dividend yield :
    根據第一季計算的配息,預測整年度殖利率;假設第一季每股配息為 $0.04,此時股價 $10 ,預估值利率為 (0.04x4)/10 = 1.6%
  • 風險:
    殖利率為配息為股價的比率,
    配息代表去年盈利;股價代表未來獲利能力
    如果一家公司股價長年來相對穩定,漲跌幅度低,年年高配息,那麼根據今年的殖利率判斷購買是風險較低的;如果一家公司去年獲利高給予高配息,但市場前景不看好今年股價慘跌,計算起來也是高殖利率!購買時風險我們不能說低。
    因此,挑選股票時不能單單以高配息/高殖利率做為購買指標!寶來高股息看來我還是再繼續觀察看看好了!。

參考資料:

Tim's Press
正通投資團隊 – 投資台股的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